English

斥巨资改造危旧房老天桥要换新面孔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“老北京”最有名的娱乐场所——北京天桥地区危旧房改造工程近日正式启动。

据了解,天桥危改区面积达18.1公顷,总投资17亿元。长期以来居住在这里的3400户居民,将通过就地安置、异地安置、货币补偿等3种方式改善居住条件。

始建于元代的北京天桥,曾是北京平民百姓找乐的地方,也是北京民俗文化和市井文化的发源地。说相声的、耍中幡的、拉洋片的……许多中外游客从这里见识了“老北京”特有的“天桥把式”。

据悉,这一地区的民房90%以上始建于明、清时期,因年久失修,目前多数房屋已出现了漏雨、墙体下沉等现象。加上近年来居民违章建筑逐年增多,使原来狭窄的街巷、院落更加拥挤。今年,北京市政府结合住房制度改革,决定对这一地区的危旧房屋进行改造。

这项危改工程预计将于2002年6月全部完成。建成后的新区住宅面积可达17.1万平方米,包括13栋多层和高层住宅楼和与之配套的绿地、道路、医院、文化服务、商业等设施。同时还会保留这里具有天桥特色的斜街,并将其建成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有文化特色的店铺步行街。

近几年,北京市在保存古都风貌的前提下,加快城市危旧房改造步伐。1996年至1999年,全市共完成危改投资266.7亿元,改造危旧小区50片,累计竣工面积近800万平方米,5.6万户居住在拥挤大杂院中的居民迁入了新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